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報導] 盧廣仲現象聽到金曲新意

記者劉衛莉/特稿

亂世出英雄,同樣的,景氣再差的時代,只要是好音樂,也還是會有無限可能的機會,盧廣仲個人首張專輯「100種生活」,入圍今年金曲獎多項大獎,告訴了我們這個不變的真理!

歌迷引導評審 金曲廣納百川

金曲獎邁入第20屆,從最早狹隘的評審口味,走到今日,金曲獎已如大洋可納百川,流行音樂市場繽紛,可以有周杰倫、蔡依林、王力宏,也會聽到陳珊妮、方大同、陳綺貞、陳建年這樣的聲音,今年盧廣仲冒出頭,更是象徵市場上一種新興口味已然成形。

看來雖是金曲評審肯定了盧廣仲的表現,但從盧廣仲去年首張專輯暢銷、首場個唱賣座,歌迷顯然比評審早一步肯定了他;這點再告訴我們,已經不是早年評審決定流行音樂市場要賣什麼,而是歌迷告訴評審,普羅大眾喜歡什麼,昨天出爐的入圍名單,評審傾聽到了「民意」!

多元化肯定 撕去分豬肉標籤

今年入圍名單呈現多元化的肯定,不必背負著「分豬肉」的罪名,不論多年來在歌壇持續努力不懈的,或者強調音樂創意的,都有機會參與盛會競逐獎項。當然不景氣還是造成出片量減少,許多國語女歌手去年忙著巡演,沒有發行全新專輯,造成「最佳國語女歌手獎」一項,5位入圍者中,蔡琴、梁靜茹、蔡健雅3位均非全新專輯,而屬重製或現場live演唱作品,最多就是收錄2、3首新歌,但也不能因此否定她們的歌唱實力。

即使過去19屆金曲入圍名單有再多的爭議,金曲獎始終是華語音樂市場的重要指標,曾經有業者憂心,台灣這塊蘊釀創作人才的寶地會逐漸凋零被取代,但從今年入圍名單可見,金曲獎值得期待另一個20年的開始。

以上轉自: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