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訪問] 吃完早餐的盧廣仲 約你下一站繼續熱血!




從出道、寫歌、發行專輯、得獎,
到自己學業上的期末考和維持每天一定要吃早餐的Rock n' Roll的Style,
過去的一年多來馬不停蹄的盧廣仲,到了2009年底還是繼續加緊熱血火力;
除了推出了個人第二張創作專輯【七天】,還準備了第一次的環台巡演,
除了台北台中外,第一次要在家鄉台南開唱,在熟面孔前展現舞台上的熱血魅力。

好不容易在排滿滿的連環通告之間抓到機會,
耐玩DJ Bryan決定與廣伸小隊長來場茶水對談,
探索一下沒有吉他與麥克風在身邊的時候,盧廣仲的真實個性。

Bryan(以下簡稱B):
聊聊12月中開始登場的演唱會吧,
去年的Live in TICC的內容實在爆點十足,
今年的場次在歌曲的選擇還有登台的造型上會有些什麼突破呢?盧廣仲(以下簡稱廣):
在去年的Live in TICC演唱會上,除了自己的歌之外,
曲目上的安排最教大家印象深刻的地方一定就是翻唱的歌曲,不管是英文歌還是台語歌曲\
。這次也會選出一些我自己最近喜歡的歌曲來翻唱,
但日文的歌曲的話就要再考慮一下了….(笑),
不過我當然還是會將這些歌曲加入自己的風格來詮釋。
造型方面的話,我想去年登台過的『閃閃褲』應該會讓它保持在一個退休的狀態啦!
我想如果閃閃褲再安可上台的話應該會被大家噓吧~
觀眾可能就會說:「啊~又是閃閃褲!!!」然後開始鼓譟~

B:【七天】這張新的專輯在創作上或是完成品的聽覺上和【一百種生活】
有些什麼樣的不同?
廣:編曲上面的不同跟 【一百種生活】相比是有很大差別的。
這點我想在製作上面可能也是為了和之前的作品的風格區隔開來,
在呈現上面要有往前進一步的感覺,
所以在編曲上可以聽到像是管樂啊,弦樂啊,還有和聲啊,
都是和第ㄧ張比較不一樣的味道。

B:從最早的單曲發行到個人專輯的推出,加上一場一場的演出,
在國語歌壇裡過去兩年的努力到今天,會不會讓你感覺在創作上的靈感被掏空,
或是在生活上有需要充電的感覺?
廣:我覺得在過去三年當中,不停的演出是我自己累積經驗的最大收穫來源,
嚴格上來說我會有今天的知名度,也是因為靠著每場演出之後觀眾的感想去換來的結果。
就算現在寫了這麼多的創作,其實我還是會想要繼續表演。
表演的時候可以帶給我很多寫歌的靈感耶!
因為我寫歌的靈感來源是很看運氣的,
所以我其實沒有很認真想過要休息或是出國充電這件事。
真正最好的充電,你只要讓我待在家裡就好了(笑)!
上上網啊,聽聽音樂啊,就是最好的充電了!

B:所以打從出道以來常會被人認為 「盧廣仲好像很宅耶~」
這樣的推測是有它的正確性存在的囉?
廣:其實我是一個不太知道要去哪裡玩,或是哪裡有好玩的事情的人耶。
最多都還是當有同學來約我的時候才比較會想要出門,
不然平常往外跑都比較不知道出門要幹麻,
反而在家的時候我覺得會比較有事可以做。
至於 “宅” 的話,後~我在家可以待很久的喔~
而且我覺得在家裡待著是會讓我有安全感的。
嗯,我想我是個需要安全感的人。

B:舞台上和專輯裡看到的盧廣仲其實和私底下的你是表裡如一的囉?
當初從沒想過在外型上嘗試不一樣的視覺造型嗎?
譬如黃立行一般的性感歌手,或是演唱會上閃閃褲一般的動感形象呢?
廣:當初出道的時候並沒有設定過要走什麼樣的風格打扮耶,
那時候想到的就是把歌寫好,好好唱好,
就是沒有在造型上想過一定要侷限在某個定位…
至於做個『跳唱歌手』的想法嘛… (無限的沈思…)
嘖… 雖然這次發表的 「再見勾勾」這首歌曲是個很跳的起來的曲風,
可是真的要創作出動感舞曲可能要等到我有一天突然在興趣上有大的改變,
或是開始喜歡跳舞的時候才寫的出來吧。

B:雖然以前也聽過你輕快的作品,
但這首 「再見勾勾」 好像是更活潑了點,甚至有點可以帶動唱的味道!
廣:說到 「再見勾勾」好像一定會想到最近的 “勾勾舞”
還有幾個禮拜前的快閃活動齁…
當初就是想寫一首自己沒嘗試過的最快的一首歌。
本來是首想寫給大家跳舞的歌,
然後後來就想說既然要跳舞不如自己也要下海跳一下 (大開心)!
因為我也是亂跳,我不是個會跳舞的人,
最重要的是要讓大家達到那個運動到流汗的感覺就是對的了。
“勾勾舞”我真的自己每次跳完都會流很多汗!真的很有用!!!

B:所以Lady GaGa式的音樂影響短期內我們是感受不到了…?
廣:航啊?! (傻笑帶過)

B:【七天】專輯裡的 「I No」 其實最早是首小老鼠的歌,
收在以前的單曲裡面,直到這次總算變成了一首完整的歌,
那以後還會有機會聽到小老鼠出現嗎?
廣:會。可是那小老鼠的音效是透過一個電腦程式做出來的,
但是最近因為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沒辦法用…
我想在小老鼠再次現身之前我得先去買一台新的電腦,
其實我想這是我買新電腦的好理由耶…
加上打Game的時候也會比較快一點 (大笑)。

B:過去一整年除了在音樂上令人印象深刻外,
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被最佳專輯得獎人,同時也是過去的歌王陳奕迅大力稱讚和邀歌,
想必絕對是另一個很特別的moment,曾經有想過為不同的歌手跨刀執筆或是參與製作嗎?
廣:其實有耶…
就是平常看到,可能,誰寫歌給誰的時候,
然後創作的人的名字就會出現在MV的標題前面,
那時候我就覺得:「哇!這樣好像挺酷的!」
就會想到如果哪天我自己的名字也能出現在別人的MV上,
或是歌本的詞曲創作人上,真的就覺得蠻酷的。
我是沒有想過一定要出現在誰的歌本上就是了,基本上只要有出現我都覺得蠻酷的…

B:那答應要幫Eason寫的歌,到時候會試著揣摩以Eason的聲音和角度來譜寫嗎?
廣:可能還是會靠直覺耶。
因為就像我為自己寫歌的時候我也不會想著自己的聲線還是要怎麼寫才會表現出自己。
我想我如果憑直覺寫搞不好還可以讓大家聽到一些不一樣的陳奕迅。

B:最近都在聽些什麼專輯,有什麼推薦的音樂嗎?
廣:這一陣子因為剛發片,宣傳期當中,每天上通告都忙到晚上才到家,
所以我最近聽的都是些很安靜的歌。一些Jazz的歌。
最近那個Diana Krall有出新專輯,爵士又安靜的歌最近聽的比較多耶。
其他的話有時候都是在家上網看網友的樂評來找好音樂,
看到哪些看起來比較酷的我就會去買,或者可以說我是亂聽啦~

B:出道到今天還是很多人看到盧廣仲就會很本能性的想到 『早餐』, 會覺得煩嗎?
廣:完全不會啊,因為我覺得這就是我要提倡的事情。
如果大家看到我都會想到早餐,並且真的身體力行地去實現這件事情的話,
我覺得就有達到我的目的了耶。

B:我真的確定你是個早餐愛好者,那2012年11月那天的早餐你會點什麼呢?
廣:好沈重喔!!!早餐類我都超愛耶,從漢堡店到燒餅油條我都通殺耶…
如果只能點一樣的話…我想我一定會要個甜的…
厚片吐司還是超大藍梅貝果那一類的…

B:最後還是回到你的演唱會,網路上最近開始流傳著你演唱會宣傳造勢的一個片段,
在鄉間小路上的得利卡小卡車載著很像工商服務的【盧廣仲巡迴演唱會】 的燈箱廣告,
加上播放著超級具有親和力的鄉親服務錄音,那真的是你演唱會的官方造勢嗎?!
廣:很酷齁?!那是我想出來的!(得意)
因為那時候就在想說台南場的演唱會我們要怎麼宣傳,
我馬上第一時間想到選舉的時候都有那種選舉車,激發出來的idea。
還很幸運的請到幫【冬季戀歌】女主角配音的聲優幫忙配音。
結果我上禮拜正好回到台南開簽唱會,正好看到那台宣傳車開到附近,
我有聽到,真的超酷的。很大聲,宣傳的超大聲。
有機會大家一定要上網找一下片段來看。

B:四個場次,三個地點,會對每一場演唱會帶有不同的期待?
廣:其實一定會有。每一個地方都會給我不同的感覺。
可是這次因為要在家鄉台南開唱,
我想應該會在台下看到一些家族的人,或是一些認識的熟面孔。
他們一路都這麼支持我,會讓我在那晚覺得更有感覺吧。
台北的話想到場地好像位子比較陡一點,
當然還是希望所有來的觀眾都要很High,可是跳舞的時候也別忘了注意一下安全。

B:訪問最後還是免不了請你展現一下熱血的Rock n’ Roll Style
廣:OH YEA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