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訪問] 盧廣仲 和生活說Yeah!


採訪盧廣仲過的人,絕對都會喜歡他。還是大學生的他,音樂裡還充滿著對生活的熱情,如他所說的:「正面思考」。像一片還沒被污染過的森林,那樣讓人感到舒服。
Garcia 藍色棉質連帽T恤,2,680元;adidas棉質T恤,adidas聖誕節主題運動鞋,3,650元。

執行撰文/王美珍
服裝編輯/秦勝雄
攝影/易志強
版面構成/江宜妳
化妝/Vicent
髮型/Josh(Flux)


adidas 棉質條紋Polo衫,1,880元,adidas 彩色外套,價格電洽;nike 白色運動鞋,價格電洽。

有 個假日的早晨,我正在速食店吃早餐。旁邊一桌傳來這樣的聲音:「這邊用Y帶入之後,X會跟著變⋯在第四象限裡⋯」幾個高中男生正在討論數學題目。在這些生 硬的內容裡,有個輕快的背景音樂讓這個畫面變柔和了—他們的桌上放了一台小小的收音機,重複播放盧廣仲的歌不斷唱著「oh yeah~」的旋律。

一 邊聽腳一邊輕輕地搖著。這一幕非常青春,但不像美國校園片那樣有強烈的荷爾蒙氣息,好像人生除了約會就是約會;也不像日本校園片的過度壓抑,社會有多少緊 張年輕人就有多少緊張。這是一種非常台灣的年輕風景,一邊若無其事地塞著漢堡與薯條,同時懷著這些沒說出的情緒:愛情還沒來的期待、事情還沒做完的焦慮、 需要朋友陪伴的脆弱⋯伴隨著哈哈大笑,有壓抑也有自由,有道理也好,無厘頭也罷,但重點是要快樂。就像盧廣仲的歌。我把這個大家吃早餐聽歌的畫面描述給盧 廣仲聽,他馬上說了一句:「Oh yeah!」咧著嘴笑著。一直提倡「吃早餐是一種rock'n roll style」的他,對於自己的音樂能陪伴苦悶的學生一個早晨,是真正的高興。我們的訪談過程中,他一直都笑著,化妝師正在補他的唇膏,都是沿著微笑的嘴唇 畫的。

我想到準備採訪資料時,看著YOUTUBE上他的live表演影片,巡迴的地點包括早餐店、學校裡的吉 他社和辦公室,台下的觀眾從阿公阿媽、學生到穿著俐落套裝的上班族,也都是不自覺出現同一種笑 容,並著音樂輕輕搖晃著頭。這是盧廣仲的歌聲力量,日子再怎 麼無聊,他會告訴妳,嘿!我們總有些辦法的吧。

吉他相伴 還是會寂寞

這 股盧廣仲旋風,除了有廣大的民意支持外,在音樂專業上也受到了肯定。今年的金曲獎,盧廣仲不但奪得了「最佳新人獎」,還打敗了周杰倫同時得到了「最佳作曲 人獎」。甚至歌王陳奕迅在領獎時,還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完整聽過一張華語的專輯了,但是我有聽盧廣仲。」問盧廣仲覺得自己音樂的魅力在哪裡呢? 「嗯⋯⋯可能是種鄰居的感覺,像隔壁大嬸,走在路上會和妳分享一些最近的生活。只是⋯⋯我是會彈吉他,是會彈吉他的大嬸(笑)。」

盧 廣仲的歌,確實是親切白話的可以。比方說打響名聲的〈早安,晨之美〉這樣唱著:「嘿!吃早餐啊!快點啦!有好多好多早餐在這裡⋯⋯不管你睡的多晚起的多 晚,晨之美永遠在這裡歡迎光臨你。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通常到「對啊」的橋段時,不管是在KTV還是Live演出,一 定是全場大合唱的高潮部分。老一輩的可能搞不清楚到底這些年輕人在樂什麼,一直「對啊」,然後呢?

沒有然後。 「對啊」其實是要這樣解讀的,起碼它是一個肯定句,就像盧廣仲的另一句口頭禪「yeah」。「大家好,我是盧廣仲yeah!」「爸爸媽媽,我上電視了 yeah!」(以上是金曲獎上台的得獎感言)「東西好吃,yeah!」(這是盧廣仲的部落格上的留言),不管什麼時候、什麼事件,都可以用歡呼語氣的 「yeah」當一個句號。「我兩張專輯相同的地方,一樣都是從生活出發,傳達『正面』思考的觀念」。盧廣仲說這句話時,「正面」兩個字還還加了重音。可 是,人當然不是永遠快樂的吧?我問:「你的專輯裡偶爾會有一兩首很憂鬱的歌。我在裡面強烈感受到兩個字⋯⋯」他馬上問:「什麼?(有點緊張)⋯是⋯『寂 寞』嗎?」

這是我感受到的答案沒錯(請參考〈寂寞考〉和〈最寂寞的時候〉兩首歌)。但是盧廣仲的「寂寞」,比 我想像中的單純多了。「以前啊,我還有室友,大家一起吃飯很熱鬧。現在我一個人住,室友都去當兵了,這時候就會覺得寂寞。」還不牽涉到人生虛無的思索,只 是想念朋友。問他現階段的煩惱是什麼呢?「呃⋯⋯(想一陣子)明天要考試還沒讀⋯⋯」就這樣啊?旁邊的宣傳笑說:他就還是一個大學生啊!

愛情學分 啊?那是什麼?

常 常被冠上「宅男」封號的盧廣仲,到目前為止都還沒交過女朋友。不過,紅了以後又多了「音樂才子」的形 象,女孩子緣是不是多一些呢?「沒有耶,可能因為作息的關係吧!在我的時段很難認識女孩子。」盧廣仲因為堅持要吃早餐,十二點以前就睡覺,七點就起床。活 像個鄉居老人,所以很少機會和大家出去約會、夜唱。出道後,盧廣仲還是住在學校附近的租屋宿舍,同校的人都知道他的住處,也曾經有被女生主動找上門。「半 夜我在讀書,有三個不認識的女生半夜敲我的門,說要找我打麻將。我就說,妳們打就好了。」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不在意的地方,就像有人淡泊名利,對盧廣仲來說,看得很淡應該是「女生」(還稱不上愛情)。他說,同學曾經鬧著玩,用他的MSN 帳號冒充他和學伴告白,結果女生就生氣,把他的 MSN 封鎖了。然後呢?「然後我從此 MSN 上就沒看到這個女生啦!」你不去解釋一下喔?「不用啦!」你不怕被誤會?「我比較消極一點,沒關係啦。」盧廣仲還是笑笑的,好像除了笑之外,也不知道該怎 麼辦就是了。

不會想戀愛嗎?「我覺得我一定會失敗還是選擇遠遠站在遠方比較好。」我忍不住說:「不行啦~你要衝!你這樣一輩子交不到女朋友喔!」盧廣仲皺著眉頭說:「啊,要衝喔?(為難並充滿困惑)」

其 實,盧廣仲本人真的比電視上帥,某個角度還有點像羅志祥(是真的)。和盧廣仲說了這觀察,他自己卻沒有太驚訝。宣傳說:「喔,因為很多人這樣說過了。」 「以前小時候,羅志祥還是『四大天王』那時就有人說過了啊,真的啦!」如果有創作才華,加上「本人其實比較帥」的外表條件,是不是談戀愛其實會很容易呢? 於是,我們產生了以下無厘頭的的對話:
問:你覺得自己有可能走帥氣路線嗎?
盧:我不帥啦,我怎麼會帥,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帥。
問:那你覺得自已走什麼路線?
盧:我喔,應該是走個「揪感心」的路線吧!會默默關心她的人生,默默的。
問:那要怎麼發揮這個精神,對女生好?
盧:(想半天)找她們去運動,然後幫她擦汗⋯這樣會感動嗎?(疑惑)
盧:啊!(靈機一動)找她們去爬山,把一根冰棒藏在腰裡面,然後爬到山頂滿頭大汗的時候,拿出來。這樣應該很感動吧?在場所人:⋯⋯⋯。(無言)
盧:不然就帶她去鬼屋好了,先學好道士的驅魔術,等鬼出來就把鬼嚇跑!這樣超強的。
問:萬一鬼很不配合,沒出來呢?
盧:那,就只能請同學扮了啦!不過這樣還要道具服,很貴⋯⋯。(臉暗了)



Comme des Garçon 淺藍色棉質襯衫,價格電洽;agnès b. 黑色皮外套,價格電洽。

以上對話,看得出來,戀愛離盧廣仲還很遠,就像談到煩惱,也還只是明天的那張試卷。人生真正的考驗還沒來臨,這世界還沒有歪曲,在最單純的時候,盧廣仲背著一把吉他,寫下了他最純粹的青春之歌。

樂觀人生 唱不完的歌

這 樣一顆清澈單純的心,很難想像他變老的樣子。問他想像自己會變成什麼樣的中年人?「我想應該還是一樣吧!我還是會繼續彈吉他,也會一直持續正面的精神(正 面還是加重音)。只是鬍子應該會多一點吧!」人生有很多面向,有快樂、有悲傷。如果以創作的角度來說,一直寫光明正面的歌,會不會膩呢?盧廣仲倒是閃現了 很有哲理的智慧:「我覺得『正面』是一個很大的範圍。就像令狐沖和郭靖都是很正面的人,但路數不同。我也會試著不同的路數,但大方向不會變。光是寫『正 面』的東西,我想就要把我的大半輩子都用掉了吧!」


盧廣仲 profile
1985 年7月15日生。就讀淡江大學西班牙語系,大一時因車禍住院開始學習吉他。拿過淡江大學「金韶獎」創作歌謠比賽創作及獨唱冠軍及政大「金旋獎」創作組冠軍 及最佳人氣獎。發片後以《100種生活》在第20屆台灣金曲獎中奪得最佳新人獎以及最佳作曲人獎。最近發行新專輯《七天》12月開始將有北中南的巡 迴演唱會。

盧廣仲的五個快問快答
1.喜歡的女生類型?
聰明、反應快、邏輯好。氣質希望像桂綸鎂一樣。
2.牙齒總是亮晶晶,怎麼保養?
我同時用三個牌子牙膏,輪流刷。
3.這個髮型維持了多久?
從小時候我就留這樣的髮型,現在大約兩個禮拜要修一次。
4.冬天到了,還會繼續穿短褲嗎?
表演的時候會。但家裡會冷應該就會穿長褲了吧。
5.你是乖學生嗎?
不算啦。但是是有人緣的學生。撂人去廁所,會有一堆人和我一起去。


以上轉自:
http://www.nongnong.com.tw/topic/default.aspx?Code=COLUMN&cID=204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HYEAH!!!迅速竄紅的音樂鬼才盧廣仲要來了!!
那個快閃閃進警局還在金曲獎感言大喊要記得吃早餐的他有什麼想跟大家說的呢!?
在樂壇中獨樹一格的他,不論是在表演或行事風格總是充滿驚奇!
12/23(三)晚間8:30如虹音樂會邀請盧廣仲與您提早過溫馨耶誕~
網路電視台的live專訪,小隊員們也能在聊天室中直接與小隊長對談喔!

就是今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