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訪問] 盧廣仲 鬼才 do re mi


盧廣仲即使在街邊都可以拿結他演唱,對他來說,音樂就是生活,毋須介意在哪個地方演唱。



【明報專訊】在網路上一傳十、十傳百,傳到逾百萬點擊率的「網絡紅人」盧廣仲,他在學生界、宅男界都成為風頭人物,人人都學他在唱「對啊。對啊。對啊。對啊!」無論是為了他夠「騎呢」,大家見到他就會笑而支持,還是真心稱讚其音樂才華也好,他也認真說:「我的座右銘是——好玩!希望帶給別人都是快樂。因為這個原因,我會一直唱下去。」

100%「台版宅男」的裝束——冬菇頭、厚邊大眼鏡、Tee加三個骨短褲,附加笑到見牙唔見眼的親切笑容,這就是今年在台灣紅到爆燈的盧廣仲,未和他見面前也不禁疑問「咁都會紅?」尤其我們習慣了香港娛樂圈奉行的「包裝文化」,所以有名言「醜樣唔好做明星」;不過,這句話在台灣的娛樂圈卻用不上,尤其近年在歌唱節目中走紅的蕭敬騰、楊宗緯,都是其貌不揚,卻贏在「靚聲」而爆紅。



臥歲月創作好歌

很好奇怎會有歌手被形容為「被公車輾過的鬼才」?難道是幽他一默?指他的樣子如被公車輾過,扁扁的外貌?原來,盧廣仲真的曾被公車輾過,他遇上車禍後只能臥,就在不能動彈的歲月,他只能與結他為伴,卻成就了很多作品;同時,他開始參加校際創作組歌曲比賽,獲得多項冠軍,就被現在的經理人兼唱片製作人發掘,讓他有機會把作品以單曲形式推出。唱片封套沒有盧廣仲的樣子,但由於聲線動人,而且唱的都是大家生活中的事情,所以開始受到注視,大家都想知「他」是誰。

歌聲遍校園餐廳書店馬路

盧廣仲與其他歌手不同之處,就是未推出個人大碟前,先連續推出3張單曲唱片,並且從校園、餐廳、書店裏出發,去年中開始,他就到處做巡迴演唱,計一計,在大大小小的場合,他共唱了超過160場,平均每兩天半就在人群中表演一次,認真驚人。每次演出,盧廣仲都是以100%「台版宅男」裝束接觸群眾。

難忘早餐店被罰款

「差不多台灣什麼地方我都去唱過,除了各校園、唱片店、書店,甚至酒吧、快餐店與馬路旁,我都拿結他唱歌,最難忘一次到一家早餐店唱歌,豈料被警察開發票罰款,罰我製造噪音。當然,8月的時候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第一次個人演唱會,而且爆滿,看到大家在台下聽我唱歌的開心樣子,我更加開心。」盧廣仲從馬路唱到演唱會場地,算是一個傳奇。

正在知名的淡江大學讀四年級,主修西班牙語的盧廣仲,為何不是主修音樂?他說:「因為我覺得讀西班牙文好Cool嘛!應該很與別不同。」結果,全班有50多人和他一起「好Cool地」上堂,大部分都是女生,但他沒找到「觸電」對象,也沒收過情信,果然好Cool!問他是否覺得自己屬於「很另類歌手」嗎?盧廣仲笑笑口說:「我另類嗎?我不覺得,或者外形吧!但這真的是我每天返學、生活的樣子,我從不愛用噴髮膠,所以就剪了這個髮型,這不是製造出來的形象,而是真正的盧廣仲,我不覺得有什麼需要修飾。或許是我表演的方式,讓大家覺得我另類吧!」

「吃早餐是很搖滾的事」

把生活中所見所聞寫在音樂上,當盧廣仲的《早安!晨之美!》出現時,不少人都奇怪「怎麼食早餐都有得唱歌?食早餐就如睡覺,人人都會做,有什麼值得去唱?」就因為我們都遺忘了「它」存在的真正意義,但盧廣仲就是比別人敏感的人:「我覺得吃早餐是一件很搖滾的事!」兩者有關係嗎?他點點頭說:「搖滾是給音樂人一種動力,至於早餐,是給每個人起後,一天最早的動力,我一直都提倡大家要吃早餐才開始一天的工作,這是很健康的事情,所以學校附近的早餐店,是我最常到的地方。」

早餐只吃多士加蛋

打趣問他,是不是我到淡江大學附近的早餐店說要吃「廣仲早餐」,就能吃到特別炮製的早餐?他笑說:「我吃的早餐只是多士加蛋或火腿,沒特別材料,有否折扣,就要看老闆心情了!」他坦言人生座右銘是「好玩」,只要他的表演能帶給大家開心快樂,就會一直當歌手唱下去。

忽發奇想,23歲的盧廣仲可以結他走遍台灣大街小巷唱出創作,如果33歲、43歲、53歲的他,會否帶結他唱遍世界各地?又或者他當時的已是一身兒女債?


Profile﹕

英文名:Crowd Lu

生日:1985年7月15日 (23歲)

血型:O型

身高:173 cm

體重:65 kg

出生地:台南

學歷:現就讀淡江大學西班牙語系

口頭禪:Ya!

最廣為人知的一句話:我覺得吃早餐是一件很搖滾的事

明報記者﹕魏幼芳 黃梓烜 孫華中

台灣淡水獨家專訪



以上轉自: 香港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Archive1.cfm?File=20081113/sac01/mze1.tx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