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訪問] 盧廣仲 宅男的奇幻旅程


盧廣仲的意外人生,從他車禍斷腿的那一刻開始展開,原本照著常規運轉的他,突然因此有了驚喜的轉彎。

一個從台南北上的大男孩,大一因為載室友女朋友去搭車,意外被公車碾過造成開放性骨折!休學1年,卻是他人生連串意外的開始。

躺在床上無聊,表哥送他一把吉他,自學的結果卻變成金曲獎製作人鍾成虎口中的「鬼才」,推出專輯88天,就辦了1場3千多人的售票演唱會;1年後,盧廣仲拿了金曲獎最佳新人跟最佳作曲兩項大獎。

「一開始我有點絕望,覺得為什麼別人的人生這麼順遂?同學都在開心讀書,我的腳就要斷掉?沮喪,但很快我覺得斷掉又不會馬上好,就去學吉他…。」

「對呀對呀!」危機就是轉機。當初盧廣仲同學要是只躺在床上唉聲嘆氣,也就沒有後來的精彩人生了吧!

盧廣仲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分段收視率最高,一夕爆紅。早在這之前,他的音樂貼近時下年輕人的生活心情,宅男造型更釀成一股復古風潮,成為許多購物網站的關鍵字—「盧廣仲眼鏡」「盧廣仲T恤」,一緊張起來講話就結巴的盧廣仲,怎麼樣都沒想到自己有這麼一天!


盧廣仲自畫漫畫,蘑菇頭、大眼鏡跟短褲,是他的正字標記,彷彿也替本土宅男下了一個定義。(叢晧日攝)

被陳奕迅 盯上

外界覺得金曲獎是盧廣仲幸運的開始,其實這不過是他之前到全省唱了一百五十場live的成果,遠到台東、屏東,碰到颱風車子淹水拋錨推車,盧廣仲不是坐在家裡等好運天上掉,他每次上台都燃燒用盡自己的每一分力氣。

拿金曲獎開心,可是我很平靜。我第一場表演,台下都是自己「落」來的朋友,到第一百場累積五、六百人。剛好運氣好吧!之前林夕、方文山的歌詞是很修辭、華麗,我的音樂比較親近、歌詞很簡單,一聽就知道是什麼意思。金曲獎那天才看到我的人覺得我一夕爆紅,但一直支持我的人是跟著我一起成長,我覺得滿踏實的。

第一次聽到陳奕迅公開講我,是去看他演唱會。我坐在第一排憋尿憋很久了,想說要去上廁所,好不容易忍到最後。以為他跟我對到眼了,跟他示意一下,我就可以去上廁所了!結果他說:『盧廣仲可以背個吉他就開演唱會』,我整個就是冒冷汗。

每次表演我都用盡全力想把聲音傳很遠,希望感染台下的每個人。以前人家覺得搖滾歌手都熬夜,總是抒發對社會的不滿,我覺得好好去吃早餐,是我想對社會講的話!寫〈早安晨之美〉,一直唱「對啊對啊」也可以是一種搖滾態度。

上電視之後很多人跟我爸媽要簽名照,得金曲獎還要我爸媽請客,可是那是我得獎又不是我爸媽得獎…。我還是早上起來吃早餐,只是周遭的人對我的看法變了。


雙腿的鋼釘與開刀痕跡清晰可見,盧廣仲意外因為演唱,吸引了很多正妹的注意,盧廣仲笑說,常有歌迷曾經給他MSN,他卻不敢把對方加為朋友。

沒錯! 他真的是處男

盧廣仲的經紀人鍾成虎曾經感嘆,搖滾硬漢如他表演時,台下多是拿著鋤頭的農夫或是男生,但宅男如盧廣仲卻意外都是不亂尖叫的正妹一堆,連五月天的瑪莎都吃醋,為什麼這麼多正妹愛盧廣仲?

我談過三次戀愛,國中、高中跟大學,三次都一樣的劇情,一開始大家都是好朋友,有點曖昧、常打電話,沒有說「我們在一起」就牽手。我的戀情都是小小起伏,不常打電話就回歸成朋友,大學的是學妹,現在也還有聯絡。

初吻在大學,就是點一下。那時候在KTV包廂,人很多,我跟她坐很近,碰到一下,很奇怪的感覺,沒有喇舌啦!

我沒有很需要愛情,如果我房間裡有另外一個人在,會覺得好奇怪!我很注重自我空間,如果有人要進入我的空間,我要先準備好,不能允許一個東西一直在我轄區裡面,女朋友也不能很黏,前三個都是很阿莎力,其實比較像兄弟、朋友,而且我一個人很久,也不會忽然「啊!好想談戀愛!」

我媽覺得我一直沒女友是不是gay?她有時候看電視會說:「廣仲,這個你認識嗎?還不錯,很可愛…。」誰?就郭采潔啊!

我喜歡有個性、有自己想法的女生,陳綺貞這類的女生我會喜歡,但不是綺貞吶,我不敢「把」自己的老闆娘,這麼大逆不道的事情…。

A片我當然有看過,男生宿舍是多麼的荒淫啊,大家都一起看、討論內容,有同學抓過電影名稱的A片,像《魔戒》《神鬼奇航》這種還可以,我不喜歡歐美片,日本的好一點。

性幻想的對象,大概就是一些穿得比較少的女生,就想像一個肉色很多的虛擬人物,哇!就連性幻想對象都是虛擬的,很宅耶!

我親吻就那一次。喔!對呀!我還是處男!


盧廣仲提倡吃早餐也是一種搖滾,他說自己每天可以吃很多早餐,中午幾乎不吃,但要他煎個荷包蛋他卻手足無措!

大頭症 天生就有

詼諧幽默的盧廣仲,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裡成長,三代同堂、父母樂觀開朗,家人緊密可以互相倚靠,培養出他體內那股可以感染其他人的正面能量!

我天生大頭,媽媽生我差點就要難產!就頭在那邊卡著卡很久。我差點就要死掉,在那邊一直哭!國小我媽就幫我剪這個頭,她聽西洋老歌,我覺得是模仿披頭四耶,我沒看過我媽看豬哥亮歌廳秀啊!我媽跟我爸都超fashion,我爸是黑手,他做螺絲,都穿喇叭褲、剪放克頭。

大姑姑是教聲樂的,她家每天都放古典樂;阿嬤則是每天唱台語歌給我聽,我也跟她一起看歌仔戲;我媽媽聽西洋音樂,小時候我還會自己在客廳看國劇…,一個空間如果有音樂,那個空氣會變顏色,聽不同的音樂就有不同的感覺。

我家有卡拉OK,晚上全家都會在客廳唱歌,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是小學三年級,那時候是在學校圖書館,旁邊都是書架,我自己帶卡拉帶看電視唱,其他同學都唱〈雪中紅〉這種台語歌,我唱〈吻別〉,後來就被刷掉了。從國小我跟同學喜歡的就不一樣,他們聽方順吉,我聽惠妮休斯頓或麥可波頓,講我喜歡的歌手沒有一個人知道,但我會願意為了同學去聽方順吉,瞭解一下這些文化。

我的偶像是洪榮宏,因為他會寫會唱,唱歌的姿態很帥,喜歡陳美鳳是因為她很親切,小時候我都跟阿嬤一起看她演的連續劇,《牽手出頭天》《台灣水滸傳》,有種很懷念的感覺。


走在路上隨時會被美眉包圍(小圖)的盧廣仲總是幽默看世界,而他說自己表演會吸引人,是因為自己總是燃燒每一分的力氣到最後。 (本刊資料室)

被封鎖的 怪咖

從沒有霓虹燈的鄉下來到台北,讓盧廣仲體驗了不一樣的生活,第一次熬夜、第一次喝醉,甚至發片後要學著如何面對歌迷,這一切對盧廣仲來說,都是新鮮的開始。

第一次跟室友去台北市東區,騎機車路不熟迷路,還過橋到了永和。看到高樓大廈好繁華,「哇!忠孝東路耶!」高三校外教學來台北,買東西發票我都會留著,「台北的發票耶!上面有印地址!」很聳、很白痴,就像去美國會留一個美國的東西,對台南人而言,這就是台北國。
大學前我沒有熬夜過,十二點是極限。第一次熬夜是夜唱,電機系會去找很多商學院、外語學院的女生班聯誼,到KTV唱到天亮。聯誼我一定不是吃香的人啊!我有被當成工學院怪咖、被封鎖過MSN,那女生封鎖我之前的暱稱還是「工學院的男生都好怪」!我以前MSN的暱稱都很奇怪,「我十歲那年佛母哭了」或是「我爺爺去東北看到龍」,可能我邏輯比較跳躍,不認識我的人就覺得我怪怪的。

我第一次喝醉也是在台北,室友說喝酒,啤酒混伏特加,然後就醉了,心想「這什麼感覺?」就吐了,又暈,會失憶耶!室友問我什麼我都講,他問我金融卡密碼,隔天早上他說:「你密碼是不是幾號?」我說:「誰跟你講的?」原來是我自己。

發片後在學校廁所遇過歌迷,男生嘛!上的時候排排站,「嘿!盧廣仲!」就隔一個板,「嗯!嗨!」大家都在進行中,感覺很奇怪、很尷尬,上完還馬上要握手或要簽名,所以現在上廁所要挑一下時間,人太多要避一下。

我從小就有人群恐懼症,小三跑去看劉德華的簽唱,人很多,我差點被踩死,之後人很多的時候我就會很害怕。

現在坐捷運,有時候會看到造型跟我一模一樣的人,同樣的頭、眼鏡、短褲、長統襪,會突然想「要怎麼辦?」有點尷尬!


盧廣仲走遍全省演唱超過150場,從第一場的50人累積到現在每場至少都有5、600人的歌迷。(《蘋果日報》提供)

熱血 一起來

辦公室沒看過盧廣仲現場表演的男同事,一聽到他表演會吸引很多正妹,都露出狐疑的表情,「正妹還是恐龍?」

訪問當天,我們在一個小早餐店拍完照出來,就有一個非常可愛的美眉等在門口,操著日本口音對盧廣仲說:「我很喜歡你的音樂,加油喔!」

眼見為憑,男同事噤口,改成上網搜尋「盧廣仲」,想知道盧廣仲下次表演時間,還打算拷貝盧廣仲的打扮,看來盧廣仲也真能激起男生的「熱血」!


盧廣仲跟爸媽及妹妹的合照。爸媽開朗而幽默的性格與多元的音樂品味,讓他可以樂觀面對世界,也得到寬廣的音樂養分。(盧廣仲提供)

早餐怪客 盧廣仲
英文名:Crowd Lu
生日:1985年7月15日
身高:173公分
體重:65公斤
星座:巨蟹座
出生地:台南縣仁德鄉大甲村
學歷:台南港明高中、淡江大學西語系四年級
作品:專輯《100種生活》、EP《早安晨之美》《啊!大岩壁》《淵明》
經歷:原就讀淡江大學電機系,因車禍開始自學吉他,隔年降轉西語系,在淡大「金韶獎」時結識評審鍾成虎並簽約,於2006年陸續推出3張EP,今年則入圍5項金曲獎,最後拿下最佳新人跟最佳作曲2項大獎。


化妝:KeiKo 髮型:Josh(EROS) 服裝:許力文
服裝提供:vivienne westwood,ludwing(neu)
場地提供:趙媽媽早餐店

撰文:田瑜萍 攝影:吳忠維 攝影協力:莊立人、齊芸 編輯:李秀芬 資料:溫雅雯

以上轉自: 台灣壹周刊 第425期

2 則留言:

mini 提到...

GOOD,好啊!

CACA 提到...

每天都要吃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