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報導] 港台網民激賞 盧廣仲 音樂鬼才唱出位

香港經濟日報 / C18 / 音樂 / By 葉健茵

  在外表、行頭掛帥的世界,盧廣仲是台灣獨立音樂界奇葩。他拿下兩間大學唱歌比賽創作組冠軍,又曾於電台扮俄國男高音 Vitas,技驚四座,片段放上 YouTube 後,點擊率超過 100 萬。僅出過一張大碟《100 種生活》,便在台舉行 3 千人售票個唱,據說還會來港開唱!

  年僅 23 歲的盧廣仲,目前在淡江大學修讀西班牙語文系,冬菇頭、短褲、長襪與一臉憨笑是他的標記。首次來港宣傳,監製鍾成虎(即著名結他手兼陳綺貞男友)聯袂同行,非常照顧這位小朋友。

陳綺貞力撐

  鍾成虎首次擔任民謠比賽評判,便發掘了盧廣仲,然後為他監製《100 種生活》大碟,寫了點題作的歌詞,連帶陳綺貞也給廣仲寫了《好想要揮霍》的詞,並一手包辦封套及內頁照片。廣仲作曲的《100 種生活》旋律清新優美,靈感來自兒時回憶。「我小時候住在海邊,便想寫出海邊的感覺。」鍾成虎的詞寫年青人踏足社會前,可以有不同選擇,難免心情複雜,既感到滿懷希望,也會害怕,或期待。

  廣仲的大學生活的確充滿轉折,大學一年級那場車禍,扭轉他的生活。「一開始讀電機系,大一出車禍後,學業空白了一段,一直想到轉系。」

  那為甚麼是西語系,法文系也是外語吧。他有點不好意思起來:「就是覺得很酷……法文系的話,還要另外考英語!」休學半年,因為斷了腳,足不出戶,除了因為跟不上課程決定轉系,他還無師自通學成結他,在休養期間寫了第一首歌《別殺我》,之後連贏政治大學金韶獎和淡江大學金旋獎,難怪鍾成虎稱他「被公車輾過的音樂鬼才」。

抓魚、放火、聽老歌

  從小到大,廣仲總是無拘無束地活。「我在(台南)海邊長大,愛在海邊奔跑。都市小孩住在高樓大廈不會動,我在鄉下,看到的是海與農田。」那麼童年有何玩意?。「抓魚!放火!」他雙眼發光,筆者目瞪口呆。「我很喜歡生火,看到火就很 high。有一陣子爸爸在城市工作,住在公寓,有天我趁他睡午覺,在棉被、報紙堆生火,牆壁都薰黑了,不久就搬回鄉下,可以挖坑生火。」爸媽沒因此打罵他,他與爸媽至今關係密切。

  盧媽媽也是英語流行曲及老歌發燒友,廣仲自小已聽過不少好歌,奶奶則是台語歌的啟蒙者,他小時候也愛看京劇,無意識地吸收了多元文化精華。「我想最大影響是我寫歌不會限制風格,也提高了表演的自由度。」欣賞過他扮俄羅斯男高音 Vitas 飆海豚音,便知他不是普通歌手的貨色。

太陽少年

  由台南的陽光與海陪伴成長,廣仲既早早體會身心自由,也養成規律生活習慣。他早睡早起,每天做差不多的事情:上課、睡午覺、慢跑,最愛吃早餐,所以寫下《早安,晨之美》,來港宣傳也特意到茶餐廳嚐菠蘿油和鴛鴦。「就是覺得吃早餐……很搖滾,在台灣吃荷包蛋、沙拉、水果,看見太陽會很有活力,很搖滾。」

  小虎老師如此形容他:「他是很典型沒生活包袱的一代,認真地做簡單的事情、過簡單的生活,還可以這麼好玩。所以他唱《早安,晨之美》那段『對呀對呀對呀』,很有活力。他像畢卡索,有點抽象但充滿力量。」

  他甚至不拘泥錄音或演出場地,《100 種生活》在鼓手家裏灌錄,取其生命力,也希望錄音時看見樂手的表情。演出場地更層出不窮,廣仲出道日子尚短,已遊走早餐店、唱片店、Live House 和學校,唱了一百多場。上月已踏足國際會議中心,完成首個賣票個唱,但他誠言不介意再唱早餐店,只因他唱歌「只想大家開心,有一起過生活的感覺」。


以上摘自: 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