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訪問] 其實蘑菇頭大眼鏡之下,他擁有不只100種生活─盧廣仲

supermusic 2008-07-18 16:17:48

(搖滾翻車魚 採訪撰稿)

雖然盧廣仲自己唱說:「總不能永遠只有 對啊 對啊~~~~~~」但是,在訪問的過程裡,他還是不斷出現「對啊」,他不是沒創意,實在是那份誠懇羞澀的模樣太吸引人、太秀色可餐了,幾個在一邊旁聽的(女)粉絲忍不住笑咪咪地盯著他的蘑菇頭、超大眼鏡視線難移,這讓咱們的盧廣仲實在有點小害羞!但是一聊到音樂,盧廣仲那小小的眼睛中,卻開始散發出強烈的光芒,那光芒宛如一道道電波不斷地發射,原來才知道,在盧廣仲的生活中,能夠激發出那麼多音樂能量,不是沒有道理的!那種簡單的喜樂,純粹的滿足,一種無憂無慮中帶著平凡煩惱的情緒,一點一點累積起來,都是讓這個大男孩充滿魅力的原因!幸好我事先警告過旁聽的(女)粉絲們不准亂來,否則那天的訪談盧廣仲恐怕難逃魔掌了……以下是盧廣仲在MTV差點被撲倒訪問實錄。


1.經過了上百場的演唱會後,終於發行了第一張專輯,自己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其實這張唱片中的歌曲,也是一樣跟著我這樣全省巡迴表演了一百多場,雖然之前也出過EP,不過畢竟能集結在錄製成一張專輯CD,那感覺是相當不一樣的,就是那種:「哇~~~~~~終於!」(兩隻大手往前一伸……)簡單來說,對啊,能夠和所有的樂迷再次分享這些歌曲,那樣的情緒是帶點有趣好玩,當然也包括了許多感動。

2.有樂迷認為,相較於過去live演唱的跳躍無厘頭,「精緻完美」的錄音室作品,
反而失去了原來你個人的特色,關於這點你有沒有特別的想法或新的感覺?


關於這一點,當然是會有所不同的。在live現場的演出,我通常就是一個人,帶著一把吉他,輪到時就上。錄製專輯就有不同了,在編曲上可能會加入像是bass啦、鼓啦……等等不同的配器,相對的也會更豐富。不過我倒覺得,不管是live或錄音室作品,對於作品的本質與我想要表達音樂本身的宗旨,也就是比較隨性,比較生活化的情感,對啊,那是不會改變的。尤其在重複錄音的過程中,我和樂手們在編曲時都會盡量去保持住那些我想要呈現的特色。

3.從live演唱、EP到專輯,你覺得在你的音樂中,從哪裡找來那麼多創作靈感?

嗯嗯……(思考了一下)我想我的音樂最多的靈感元素,應該還是來自於我的生活吧!像是有時候很無聊,喔,對呀,像這張專輯裡有一首歌,就是因為我實在太無聊了,連續兩天都待在家裡沒有出門,不知道要幹嘛,所以我就寫了一這首《boring》;還有啊,因為考試頻頻考不好,要一直重修重修,因此我有寫了《期末考》這首歌,送給我自己和我的室友。不只這些,其實就是把生活中大大小發生的事情集合起來,這些都可能可以觸發我的想像,我的感受,對啊,我的音樂也就是這麼產生的。

4.在你的音樂裡有很多rock、blues、jazz……等不同元素,你曾在接受其他訪問時也說過你是從小跟著你媽聽音樂,你覺在音樂上你媽你影響最大的是什麼?

(就在筆者一邊澄清「你媽」是指「你母親」,不是在罵人的同時,盧廣仲笑到快答不出這題來……)哈哈哈哈哈~~~~~~當然是因為「我母親」的關係,我從小就跟著他聽一些六○、七○、八○年代的流行歌,然後就會覺得,哇!這些音樂真是好聽!而且有好多不同曲風,不同元素組合,對我來說是很具吸引力的。還有因為我小時候是住台南鄉下,你知道「仁德鄉」嗎?(筆者:知道啊!我住新營。)喔喔喔~~~~~~~真的?酷耶!對啊,然後因為我家就住在廟口旁,我也經常聽著廟口邊嗩吶啦、鑼鼓啦,那種很中式的傳統音樂。回到家是聽西洋音樂,出門去玩則是廟口的鑼鼓聲響,加上平常我媽還會家裡看平劇,其實從小就會有許多不同的音樂火花在心裡擦撞。

5.其實蠻多人好奇,你被『公車碾過』的這段奇遇,因為聽說這開啟你的音樂之門,到底是怎麼一個曲折離奇呢?而你又是怎麼認識鍾成虎的?

在高中三年級時我表哥送我一把吉他,大概那時候算是跟吉他有了初步的接觸,只是剛好高三時碰上大學聯考,沒辦法好好學。後來考上大學,大一一開學才一個月我就出車禍(說完自己呵呵大笑……),腳斷了只好每天都待在宿舍,因為也無法做什麼活動,我想不如來把吉他學好好了,就一邊看著網路的影片,一邊練琴,然後我大二下就開始試著自己創作自己的音樂。每次我只要寫好歌,我就會馬上唱給我其他兩個室友聽,他們真的是一路看著我成長,我的自信也是建立在他們兩個身上。一首歌只要寫好,他們兩個如果說好,我就覺得很棒!只要他們有一個人搖頭,這首歌就算是不及格,對啊,不久我的創作就開始在男生宿舍的網路「流傳」,大家似乎也覺得還不賴,於是我室友就鼓吹我去參加比賽。大二時我就報名了我們淡江的比賽和政大的金弦獎,小虎正好是這兩個比賽評審,因此我們就這樣結緣了。

6.這張專輯你和包括像鍾成虎、陳綺貞、捲毛、余光耀……這些音樂人合作,自己有沒有什麼感想吧?

以前買CD時,翻到後面的時候,你會看到有什麼什麼製作人啦,什麼什麼樂手啦,都是很名的一些音樂人。現在忽然要和這些我以前還沒接觸這個圈子,就常聽到名字的人合作,那是很奇妙的!而且他們人真的都好,讓專輯在錄製時很流暢,大家相處的也很「和樂」。那時候小虎老師先在淡水租了一個房子,就近讓我錄配唱的部分,接著又一群人移師到桃園捲毛家做樂器錄音,這些就像我前面提到,都是和live演唱不同的,而未來我也想試試看和樂團合作的live演出。

7.應fans要求,他們想知道你原本是念電機系的,為什麼會想轉西班牙語言學系?還有校園生活你覺得最開心的是什麼?

嗯嗯,事實上大一那個車禍影響蠻大的,我幾乎花了一年的時間才能好好走路,因此那時候的課就很少去上,進度也就大幅落後,再回去念電機我實在讀得很吃力,結果那學期我就被二一,我只好辦休學,因為再二一一次就會被退學,那說真的還蠻恐怖的!考慮之後,想想不然轉個系好了!(筆者:可是……電機轉西語似乎落差還蠻大的耶?)嗯……對啊,其實我現在是有點後悔啦!(盧廣仲一邊露出落寞的表情,大家卻在一旁大笑!)難的地方真的不一樣…….(聲音漸弱)不過,我對於現在生活是蠻滿足的啦!就上上課,回家彈彈吉他,有空的時間還能去表演一下,保持目前這樣的狀態我覺很棒,不管是心情啦,還是想法,也可以讓我一直有新的創作。雖然不知道以後畢業,對啊,我已經大四了,對啊,不知道畢業後的狀況是怎麼樣……(又呈現講話虛弱狀)但起碼,現在得一切我都覺得非常好!

8.發片之後,又更多人認識你了,會不會讓你在原本比較平靜的學生生活中有點壓力?

「……」(出現沉默思考,不知道該怎麼說話的怪表情)其實喔,可能現在放暑假了,所以遇到要宣傳,跑通告,還算OK!可是像之前還在上課,又剛好要期末考,同時還要去上節目,就覺得蠻吃力,壓力蠻大的!(筆者:那面對鏡頭會不會又是一種壓力呢?會覺得自己是個藝人嗎?)嗯……呵……到目前是還沒有很「嚴重」地意識到自己「可能」是個藝人,當然,上節目面對鏡頭依然會有些不習慣,總覺得自己還是個學生,唱歌反而比較,比較類似是一個,長時間的,打工吧!

9.在淡江大學附近是不是真的有那麼一間你常去的「早餐店」?

真的有「晨之美」這家早餐店,就在淡江大學附近,是我很常去的早餐店。而且我覺得這家的名字真的取的很好,有一種如果很早起來吃早餐,就能欣賞到早晨的美好,然後吃飽之後,感覺一整天就會充滿活力,很有畫面,我很喜歡,所以我寫「早安!晨之美」這首歌。(筆者:那你這樣休學轉系,淡水前前後後你也住了五、六年了,還有什麼你推薦給樂迷的其他好玩的地方?)嗯嗯,五六年……哈哈哈,內行,您真內行!對啊,淡水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淡水河和漁人碼頭現在都很美,其實只要有空我也會去散散步,走一走;而且淡水離陽明山很近,會走的人只要十幾二十分鐘就能到了。我很愛這種依山傍水,很浪漫的環境,這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尤其對我喜歡從生活中取材,這的確是很棒的!

10.其實盧廣仲有很多女生的歌迷!可以說說自己喜歡的女生的類型嗎?

我的戀愛經驗真的非常少,就算有交過女朋友也是是那種短短的 (說的支支吾吾的......) 。但是我喜歡聰明、有自己的想法的女孩子。(筆者:可以用圈內女藝人當典型或例子嗎?)啊,很抱歉,圈內的女藝人也不認識耶,哈~~~~~~怎麼辦?(筆者:那你覺的陳綺貞這種類型的呢?)喔喔,我覺得她很酷,如果有這樣的女朋友,嗯嗯……真的很酷!(盧廣仲忍不住一直讚嘆……)

11.大家都覺得你很可愛!你自己覺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嗯呵嗯呵,呵呵呵呵……(一陣詭異的笑聲後,盧廣仲才開始回答)我喔,我不知道耶,我就那種希望大家生活都很開開心心的人,在電視上看到我也都能笑哈哈的,簡單來說,就是希望能「世界和平」啦!因為如此,我做任何事情都會以一種大家都要快樂開心來當出發點,包括我的音樂創作也是,目前為止寫歌作音樂也是我最大的快樂來源。

最後跟大家預告,盧廣仲首場的個人演唱會:「100種生活」即將於八二三砲戰紀念日當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砲聲隆隆隆之中展開。這一次盧廣仲將不再單打獨鬥,而是會帶著rock band一起並肩作戰,而且演唱會中也將披露第二張專輯的新內容。盧廣仲的八二三砲戰,敬請期待~~~~~~


以上轉自:
http://www.mtv.com.tw/blogs/detail_msg.php?mlg=supermusic&d_id=174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