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訪問] 在《一百種生活》中遇見《神秘嘉賓》

在《一百種生活》中遇見《神秘嘉賓》
訪問: 不睡DJ豐凱




人物:林宥嘉VS盧廣仲
時間:6/24
地點:Hitoradio.com

『我現在覺得,唱歌的時候有揮灑到自己熱血,就是一件很好的事了。』----林宥嘉
『不管人或多或少,可以讓大家感受到自己的熱情、可以讓大家有一些感受,真的很開心。』----盧廣仲

一位是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的冠軍得主,一發片即成功舉辦完個人三場售票演唱會,他是林宥嘉;一位是金旋獎、金韶獎得主,在Hitoradio.com模仿Vitas的畫面點閱率已破50萬,即將於8/23舉辦個人首場售票演唱會,他是盧廣仲

Hitoradio.com特地請到互相欣賞對方的冠軍新人來對談,藉由他們的聊天,使大家能夠了解這兩位歌手是如何地有趣又正經,同時訪談結束更讓他們兩位互換宣傳服來演唱對方的歌曲。◎說明:對談的起頭與結束前由筆者發問,其他部分皆由兩位新人交互提問。


▲對方的專輯
林:很自由。之前就有去過誠品看過他的表演,所以手機裡面就有一些Live的東西,我有偷拍啦(笑),所以對於專輯裡面歌沒有很陌生,像我很喜歡<100種生活>還有<我愛你>,後來知道是寫給靈感的時候覺得很酷,本來以為是一首情歌,但歌詞又不是很像情歌,因為什麼今天的第六遍,原來是寫給靈感的;<無敵鐵金剛>還蠻感動的,我不敢跟我爸講那樣的話。所以就覺得這張專輯《100種生活》很自由,還有他的Live很棒、很厲害!

盧:一開始聽到他唱歌是在電視上,而聽完整張專輯《神秘嘉賓》的感覺,就是他原本唱歌的〝口氣〞還在,我覺得他唱歌的〝口氣〞其實蠻酷的,詮釋每首歌的〝口氣〞,例如他唱情歌的〝口氣〞、或是唱輕快歌曲的時候會有他自己的〝口氣〞,可以很容易辨別出他的歌聲,我很喜歡主打歌曲<神秘嘉賓>,還有<病態>,因為最近才拿到專輯,一直之前在忙期末考沒有時間聽,考完就趕快找時間來聽。(廣仲強調〝口氣〞二字強調到旁邊工作人員都笑了。)


▲自己的專輯
林:專輯《神秘嘉賓》這十首歌跟我都有很重要的關係,其實我最近最喜歡的歌是<神秘嘉賓>,因為沒有什麼喜怒哀樂,像是有些朋友要慢慢離開自己的生活的時候,聽<神秘嘉賓>反而好像可以自己的情緒帶進去。我還蠻常聽自己這張專輯的,以前自己唱過的歌比較不會想常常拿出來聽。

盧:這次專輯《100種生活》是在我表演第一百場的時候發行,裡面的歌也陪著我唱了一百場,其實這些歌都是我對於生活中的感想、遇到的事情所寫出來的歌,剛好推出專輯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生活。


▲感情對象
林:喜歡的人的類型?
盧:因為自己是巨蟹座,有時候比較沒有主見,做事會想很久,可能就需要一個   比較有想法的、聰明的對象。
林:你也是巨蟹座的?!酷耶!想說你怎麼可以這麼厲害。另外你可以接受姊弟戀嗎?她年紀比你大,又有主見也蠻聰明漂亮的,會接受嗎?
盧:有感覺的話,應該ok吧。





▲錄音
盧:專輯裡錄最久的歌?
林:你該不會都是這些正經的問題吧?現在有一種「你很踏實,我很浮誇」的感覺!好,沒關係!錄最久的歌是<眼色>,我錄音期一開始就是唱<眼色>,最後還是錄<眼色>這首歌,當初詮釋的太狂放了,那樣不太容易讓人感同身受,雖然我覺得這本來就是首很荒唐的歌。加上錄音時還有很多製作人可以讓我試各種不同的麥克風聽自己的聲音,是很難得的經驗。


▲吃
林:你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
盧:我的嗅覺不太好,因為有鼻竇炎的關係,只有到用餐時間才會吃,平常比較不會想吃東西,不過我覺得我媽媽煮的很好吃。也因為嗅覺不好,所以喜歡吃佐料類的食物,像是蔥、薑、蒜還有辣椒那些,還喜歡吃皮蛋豆腐,冷豆腐超好吃的!
林:怎麼辦……?突然覺得自己很糟糕,不然你問我最喜歡吃的是什麼?
盧:好,那你最喜歡吃什麼東西?
林:牛排鮑魚之類的(全場大笑),而且你看我戴什麼在身上?
盧:金湯匙耶(全場再度瘋狂大笑)!


▲開嗓
盧:你錄音的時候怎麼開嗓的?(全場又大笑,因為又拉回正經話題。)
林:你有沒有覺得唱歌跟自信有關,我覺得如果自己是唱歌又彈吉他,好像就比 較不會怕,所以在錄音前,我都會先做運動,讓身體熱起來,錄音室有在華研、強力還有陳偉老師那邊。
盧:有覺得錄音室很冷嗎?都有怪怪的感覺。
林:你也這樣覺得喔,難怪!冥冥中你就是註定會有很多人欣賞,因為你的作品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好的音樂作品讓我沒有迷失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當中,對你來說只是舉手之勞,對我來說卻是功德無量(身邊工作人員紛紛疑惑地喊著什麼啦)。意思就是為什麼好歌就一定要這樣那樣的,像你這樣踏實又帶有生命力的作品就真的很棒了。




▲情緒
林:你看起來脾氣很好,容不容易發脾氣?
盧:可能最近夏天到了,火氣比較大。我上一次很想罵人的時候,是在麥當勞看到有人上完廁所洗手,抽了六、七張那種大張的吸水紙來擦手,就很想罵他,對於這種很沒有公德心的事覺得很火。
林:那你有大爆發過嗎?
盧:我不會跟人吵架耶,如果真的太生氣的話,我會趕快走掉(笑)。那你會因為什麼發脾氣?
林:我今天有發脾氣耶,因為身體不舒服就容易心情不好,不過後來上一個有唱歌的節目,聲音聽起來很好,所以心情也就好起來,感覺好運也就來了。
盧:我知道,有時候表演的音響如果好的話,真的會有如魚得水的感覺。


▲影響
盧:哪一個人在音樂上影響你最深?
林:有次我去河岸留言看你表演時,你有唱一首歌<One Last Cry>,在台下我也 有跟著唱,因為我很喜歡,其實那一次是王老師帶我去看Joanna,那天不知道你也有在那邊表演(笑)。

印象最深的大概是第一次電視上聽到陶吉吉在演唱會唱歌的畫面,就覺得他好厲害,後來又聽到王力宏、陳奕迅等,最喜歡的華語女歌手是陳綺貞,華語歌手的音樂其實都有在聽;而西洋音樂是因為以前玩團的關係,多少都會聽一些。




▲著迷
林:最近著迷的事?
盧:之前電機系的同學很喜歡打魔獸,因為他們要離開學校,很珍惜最後跟他們相處的時間,就會去他們家打魔獸,其實已經不是最近著迷,超過半年了吧!
林:我也有同學在玩,有一次他們為了打魔獸,還到別的寢室差點打起架來了,因為玩這遊戲會有些挑釁的行為。聽到你也打魔獸,覺得很親切。
盧:不過最近我只想好好睡覺。現在都覺得有一種很累的感覺,常常躺在床上才想說應該去關個燈來睡覺的時候,就睡著了,不超過五秒的時間。
林:最近我也是這樣,只是沒有辦法馬上入睡,因為回家應該要先洗澡,但是很累所以沒有辦法先洗澡,就會開始用電腦到三點多,感覺身體裡的哪個地方快衰竭了,才會趕快去洗澡睡覺。
盧:如果是我的話,我就會睡地板,然後不洗澡。(笑)

▲作息
盧:未發片的平常的生活作息怎麼樣?
林:以前學校的生活很好,在宿舍一直睡覺,因為我很喜歡打籃球,練球的時候就會聽到旁邊的同學在打魔獸,我的住宿生活最常聽陳綺貞的歌,所以現在聽到精選裡面的歌就會有那些景象。那你平常上課之外的生活是怎樣的?
盧:我都很早起床去吃早餐,中午回宿舍睡午覺,傍晚下課後跟同學吃飯,然後再去散步,因為淡水河邊還蠻愜意的,可能晚上再來打場魔獸,贏的話當然很開心,如果輸的話就不太好(笑),所以可以早睡就早睡,我盡量都在十二點前入睡。
林:我都忘記我上一次十二點睡是什麼時候了,最近真的都蠻晚睡的,都差不多要三點,真的是惡性循環,早上通告都把自己用得很累,所以常常生病。可是睡覺真的是唱歌最好的補藥!

▲喜歡的音樂
林:喜歡哪一些歌手或藝人呢?
盧:小時候應該是從西洋歌開始聽的,第一張自己買的專輯應該是Mariah Carey的,因為我媽媽都有在聽西洋流行音樂,家裡也有黑膠唱片,所以小時候都會聽Mariah Carey、Whitney Houston、Celine Dion、George Michael這些歌手,國中也是延續這個部份;中文歌也有聽,國小會聽劉德華。高中因為有參加吉他社,不過大部份是我表哥教的,加上當時忙著考試就沒有心力練吉他,但會聽一些搖滾樂了,還去買Yngwie J. Malmsteen的專輯,就是聽一些金屬樂、Heavy Metal、Hard Rock這些,到現在大學出車禍之後,又回到小時候聽的一些爵士藍調。
林:你喜歡John Mayer嗎?
盧:喜歡啊,他的吉他跟編曲都好棒,現在他應該可以算是美國的Guitar Hero。
林:以前在誠品看你到表演的時候,我就跟身邊的熱音社學妹說John Mayer耶,當然不是說你的歌像他,而是那種感覺我很喜歡。


▲休閒
盧:平常的休閒活動有哪些?
林:除了剛剛有講過的打球,我還想到國中時就有彈吉他,一直都沒有進步,直到現在才發現是什麼原因,我需要一個放吉他的架子,因為放在袋子裡就不會把它拿出來,放在旁邊就可以隨時想彈就彈,我七年之後才知道這件事。
盧:剛剛說到打球,以前腳斷掉之前我也很喜歡打籃球,可是現在就是只能投籃而已,不能切入。
林:下次有機會打球的話,我們來比罰球好了,以前打球也是從罰球開始練習,沒有計分的那種。


▲個性
林:你覺得林宥嘉是怎麼樣的人?
盧:其實我之前就知道你是巨蟹座了,所以看到你會有一種親切感,就會想說你遇到事情時思考的方向可能會跟我蠻像的。
林:我到現在才知道你是巨蟹座,之前看不太出來你星座的特徵,就是看到你的時候不會想你是什麼星座,因為那就是你,意思就是彈吉他唱歌的時候就是盧廣仲,不需要其他線索來知道你是怎麼樣的人,所以剛知道跟我同星座時,很驚訝也很驚喜。


▲演唱會
盧:自己也快要辦演唱會了,可不可以來個心得分享跟建議?
林:我以前玩樂團也是一樣有設備地唱歌,一切都覺得很ok,可是我前陣子都會很怕,似乎我現在唱歌都得要像在錄音室唱歌那樣,心態變得小心翼翼,不過三場演唱會過後就比較有自信,有一種野性的感覺出來,因為這次演唱會對自己來說是從來沒有到達過的經驗,也沒有用過那樣的方式來唱歌,所以花了三場演唱會才有一些心得出來。你一定沒有問題啦!會很精采的,我一定會先通告表上跟公司說那天有事,希望你可以一切順利。

▲髮型與造型
林:對於造型的看法?可以改變你的髮型嗎?有考慮戴隱形眼鏡嗎?(宣傳提問)
盧:我頭髮其實小時候就是這個髮型了,除了國、高中有髮禁會剪掉之外,到了大學之後又留回這樣,因為我的頭髮不管剪成怎樣,只要留長就會變成這樣,就想說還不如一開始就是這種髮型。
林:你有配過隱形眼鏡嗎?
盧:有陣子戴過,那學期剛好是修籃球課,所以就去配隱形眼鏡。有一次很有趣在某天晚上要去到垃圾,因為打完球所以是戴隱形眼鏡,進電梯後跟進來一對情侶,就站在我前面說「盧廣仲住我們這一棟耶」,然後兩個人就唱起「對啊對啊對啊」,而我站在他們後面,因為戴隱形眼鏡所以認不出我來(笑)。



▲請說
盧:你創作了一首歌詞<請說>,靈感怎麼來的?
林:我有個朋友跟上司處不好,某次就聽到他的上司在我們解釋不是故意要對他怎麼樣,只是某次把工作內容放在我朋友桌上要他去執行,但當時我朋友心情很不好,於是沒有看到他的工作表,也因為這個導火線而被他上司罵,所以我朋友就離職了。當時唱這首歌的demo是沒有語言的,給我的感覺就很像浮在外太空,於是想找生活中也可以有神遊太空的感覺,不想聽人講話,是因為自己很受傷,因為我朋友的關係而寫出來這樣的詞。當時大概三、四個小時寫出來<請說>的詞,因為我覺得這首歌要很重複,又要有點自言自語,還有自己催眠自己的感覺,也不用寫華麗的辭彙,所以比較快一些。
盧:我覺得我有寫詞的障礙,其實一直都有(笑)。


▲比賽
盧:過程不太一樣,我參加金旋獎也就是初賽、決賽那樣,比較沒有像宥嘉這麼久這麼累。
林:超級星光大道有點像在楚門的世界,好像平常生活也要讓大家知道,而且當時真的不知道會有怎樣的效應,所以我就很赤裸裸地呈現在電視上,其實一開始是不太敢,後來比較有安全的感覺時,才慢慢表達出自己真正的情感,可是現在對我來說有個陰影,就是「哭」這件事,因為很多人會說鏡頭裡的一切都是假的,但是鏡頭裡的我,都是真的!



▲對於自己
林:以前看完你的表演後,就跟我朋友推薦說有個叫做盧廣仲的人很厲害,而現在真的我很多朋友都喜歡你,因為有你音樂的出現讓我沒有迷失,就這樣出現在大家周圍。聽你的歌有種很赤裸裸的感覺,給我很大的幫助,讓我對唱歌這件事有了另外不一樣的想法。
盧:唱歌給大家聽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創作也是這樣,從以前唱歌給我兩個室友聽,到現在可能來看表演的人很多,其實都是一樣的,不管人或多或少,可以讓大家感受到自己的熱情、可以讓大家有一些感受,真的很開心。
林:之前我的演唱會有最後一個部份,就是穿高中制服唱以前玩樂團會唱的歌,像是四分衛、Oasis的歌,只有那一段我才有揮灑自己熱血的感覺,但其他的部份好像就比較沒有這樣的感受,只想好好詮釋歌曲,其實也不知道是哪個好,我現在覺得,唱歌的時候有揮灑到自己熱血,就是一件很好的事了。


後記
對談過程中笑料不斷,可看出來兩位新人好玩的個性,時而無俚頭時而正經。其後互換了宣傳服,宥嘉一副自在的樣子,與廣仲的不自在完全是明顯的對比,結束拍照錄影的行程之後,宥嘉換上了輕便的服裝來向廣仲學習吉他,投入其中的兩人更合唱了<淵明>。很想看到畫面吧?就在Hitoradio.com。





來源: http://hitoradio.im.tv/music/1i_1.php?inter_id=2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