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碟評] 100種生活BY黃國倫音樂大補帖@台灣壹周刊第372期

音樂盒:《100種生活 》盧廣仲
台灣壹周刊第372期
文: 黃國倫






必須承認第一次看到盧廣仲的MV,著實嚇了一跳,那畫面搞得有點不舒服,一個其貌不揚又宅到不行的男生,很[智障式]地唱著歌...以致我完全沒有聽見他唱啥!更正確的說,任何動聽的歌曲都會被那太[白爛]的影像弄得胃口全失...我不討厭有趣.幽默甚至好笑的MV,我也覺得不必以貌取人,但[可愛]與[可笑]是有區別的;[可笑]比較適合純粹瞎搞沒有音樂性的唱片,但若是真有才華.有唱功的就最好是走[可愛]了.有時後,失之毫釐就差之千里.剛開始聽他的專輯,就會浮現那揮之不去的MV畫面,但是打擾...終於到第三遍才進入盧廣仲的音樂世界.

此專輯錄的很[Lively],活生生的一個Band好像就在你面前.它不算精緻但很真實,顯然在錄音的取材及方式下過工夫.在一片歌海中,它的確不同凡[響].整個FU會讓我想到美國的傑克強生.專輯[音響]的呈現,也是造就特色的一個法門,華語市場顯然欠缺許多突破的技術.盧廣仲耍白癡式的唱法也是另一特色,說真的我不是很欣賞;在一些歌中我也聽到他的[本事],盧算是有唱功及感情的,但為什麼不好好唱歌?真的因為相貌太過平凡,所以必須在MV及唱功上都下猛藥,以便可以異軍突起?蘇永康跟周蕙也都因為外型做過另類的宣傳,但盧顯然走得更偏!但這也許正是獨立音樂的樂趣,打破偶像迷思,還原創作真實樣貌,無拘無束.盡情玩耍!聽得出盧是玩爵士與藍調掛的,在他好好唱歌時,我會想起爵士吉它手John Pizzarelli.還是最喜歡[好想要揮霍],感受到盧創作的深度!!




以上轉自PTT (#29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