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碟評] 從混種音樂與次世代文字裡長出新意的音樂芽苗:《100種生活》

文/林壯穎


藝人:盧廣仲
專輯名稱:100種生活
發行:avex艾迴

從2006年11月發行個人首張EP開始至今超過十八個月之間,盧廣仲靠著總是帶著幾分無厘頭幽默的三張EP與三個系列巡迴演唱,在本地吸引了許多樂迷與樂評的注意。在一百場左右的「搖滾早餐店巡迴」、「我愛唱片行巡迴」、「我愛吉他社巡迴」三個系列現場演出之後,盧廣仲終於在五月底發行了個人首張創作專輯《100種生活》。

在之前所發行的EP裡,盧廣仲的音樂總是帶來許多驚喜,從淵明的後/新民謠、早安晨之美的輕快藍調到大岩壁的單吉他藍調,民謠的基調裡透著藍調/搖滾,搭配上他無厘頭卻又自圓其說的歌詞,總是能迸出令人暢快的新意。或許因為之前的印象造成過度期待,這張專輯在初步聆聽之後,卻讓我感到某種莫名的失落感,重複的聆聽之後,我發現完整編曲(並非過度)與完美修飾的錄音成果,讓整張專輯跟現場那個令人開心又熱愛的盧廣仲之間出現了某種距離感。然而這並不意味著這張專輯的失敗,相反的,個人認為這是一張不論是音樂內容還是後製成果皆極為傑出的專輯。事實上,我認為此種期待的落空乃是如我之聽者對盧廣仲過度投射與侷限的結果。

如果能夠試著拋掉過去的印象,我們會發現,在《100種生活》這張專輯的歌曲中,盧廣仲的創作精彩依舊。〈早安晨之美〉、〈無敵鐵金剛〉、〈校園美女2008〉維持著盧式風格的無厘頭幽默民謠風,〈你在幹嘛?〉、〈100種生活」、〈別殺我〉、〈破氣球〉除了一貫的新/後民謠基調,又有著濃濃藍調/爵士/搖滾/節奏藍調/流行音樂的因子在其中,而〈好想要揮霍〉、〈我愛你〉、〈寂寞考〉則是在落入老式抒情曲式的窠臼之前,漂亮的轉身創造出新意。

在這些歌曲中,製作人鍾成虎貢獻了兩首歌詞、陳綺貞貢獻了一首歌詞、小玩則與盧廣仲合寫兩首歌詞、周谷淳與盧廣仲合譜一曲,其餘詞曲皆由盧廣仲創作。其中不同的音樂元素互相融合而無法被單獨拆解出來,也許這跟之前訪問盧廣仲時,他說從小跟著母親聆聽七八零年代的流行音樂成長過程有關。忽然間我想到了亂彈阿翔的原生音樂創作模式,盧廣仲則是完全相反的例子,不但將生命中的音樂歷程吸收/轉化,更進而創作出屬於他自己的音樂。在三張EP之後的這張《100種生活》專輯,也許不如之前讓人驚豔,但絕對是張好作品。雖然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只有一把吉他的盧廣仲。

Posted in 復刊513期 樂評 由 陳佩甄 在 週四, 2008-06-05 21:16 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