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訪問] 盧廣仲:音樂宅男的100種生活



新快報記者 賀雅佳

  第一次知道盧廣仲的時候,著實被他的“宅男”造型雷倒了,直到上周金曲獎提名公布,才讓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地再次回到這個“短褲猥瑣男”身上。顯然盧廣仲的《100種生活》不是用眼睛看的,這是一張值得靜下心來好好聽的唱片,或許你會像喜歡陳綺真陳綺貞那樣喜歡上盧廣仲。

  車禍里走出的“台版Vitas”

  現年二十二歲仍就讀淡江大學西語系(電機轉西語)的盧廣仲,因為大一時一次意外車禍住院後開始接觸吉他,隔年他一舉奪下淡江大學金韶獎創作歌謠比賽創作及獨唱冠軍,接著又拿下政大金旋獎創作組冠軍及最佳人氣獎。唱片制作人鐘成虎驚艷于盧廣仲融合音樂直覺與生活的創作,形容他是“被公車輾過的音樂鬼才”,決定與他合作,陸續為盧廣仲制作了三張單曲,並進行一連串充滿創意與夢想的巡回演唱,就在愛樂者口耳相傳之下,竟創造了三張單曲突破萬張的驚人成績。在一次livehouse的演出中,盧廣仲甚至突發奇想,演唱俄羅斯知名男高音vitas的作品,讓聽眾驚為天人並在hitfm網站上造就超過二十萬次的點擊數,帶起一陣vitas模仿風潮,有了“台版Vitas”之稱。

  早餐店啟發的音樂靈感

  盧廣仲走向歌手之路,既有傳統一面的推波,又有現代一面的助瀾。在傳統方面,他還是難逃被伯樂賞識這種“俗套”的故事,這位伯樂就是因為制作陳綺貞《華麗的冒險》專輯而榮獲金曲獎流行類最佳專輯制作人的鐘成虎。同時,盧廣仲在梁靜茹2006年專輯《親親》中與之合唱一曲《不是我不明白》,亦讓他的名字在主流樂壇獲得了亮相的機會。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晚起的人什麼都沒得吃,直到某家早餐店的來臨──“不管你睡得多晚,起得多晚”,漢堡、奶茶、蘿卜糕,“永遠在這里歡迎你”。盧廣仲也是這家店的受惠者,所以才寫了《早安,晨之美》這首歌曲來贊頌早餐店的奇異恩典。亂世中,連鎖早餐店各立山頭,良莠不齊,價值實在太難認定,就像流行歌曲排行榜一樣,完全沒有道理。但人生是你的,管你睡到幾十點,管他冠軍幾百年,你喜歡才是最重要的。《早安,晨之美》依然還是這張專輯的最讓人喜歡的作品,不過和一年前EP中那個恍如在沒洗臉、沒刷牙時所吟唱的不插電舊版相比,這個新版則更追求動聽的效果。主打曲《100種生活》則是一首略帶淡淡香頌味道的民謠作品,情調上很有華語獨立民謠的主流特徵,《別殺我》很輕快流暢的節奏,讓人享受到一種非常純正的藍調感覺,《無敵鐵金剛》則包含了真假音的轉換以及R&B顫音等的技巧。


以上轉自: http://news.sina.com/sinacn/507-104-103-107/2009-06-27/073978017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