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其他] 評論:盧廣仲上位 周杰倫『下崗』?

盧廣仲上位了!他在一眾出色的新人入圍者中,得到最佳新人獎。跟蕭敬騰、林宥嘉還有梁文音相比,創作顯然就是盧廣仲最大的籌碼;而跟演唱優于創作的王若琳相比呢,盧廣仲的全創作顯然也是比王若琳的半創作更具優勢的;最後跟全創作的蕭閎仁相比,盧廣仲的靈氣和音樂感染力是蕭閎仁所大大欠缺的。

  如果說從一眾的超實力新人中勝出,盧廣仲有些運氣成分在的話,那麼接下來的最佳作曲獎讓盧廣仲從方大同、李泉、陳建年還有周杰倫這群卓越的音樂人中脫穎而出就不得不讓人點頭承認盧廣仲的音樂實力了。盧廣仲的出色表現不由得讓人想到『快女』總決賽第一場的比賽中,高曉松在評價某位選手時用了『野路子』來形容她的演唱和創作,同樣,盧廣仲的創作也帶著點野路子的氣息,但正是這種野路子的演唱技巧和創作手法,讓他在戰勝了一眾同輩新人之後,又甩掉了四位樂壇前輩,甚至這其中包含了像是周杰倫、李泉這樣『學院派』出身的音樂人。看來樂壇除了需要專業之外,偶爾冒出來的野路子音樂人的音樂靈性也是頗為打動人的。

  盧廣仲入圍五個獎項,其中兩項中標,已經算是很高的命中率了,比起連年入圍卻連年空手而歸的方大同來說,盧廣仲的上位是更快也更具有代表性的。獨立音樂的春天早已來臨,然而盧廣仲的大面積獲獎,讓獨立音樂再度被正經的學院派評審們給出了一個存在於歌壇名正言順的地位。

  周杰倫近些年來的發展重心是影視大於音樂的,這一次他不僅蟬聯年度歌曲獎,又拿下他近年來一直在主攻的最佳MV導演獎和遲來的最佳男歌手獎,周杰倫在全能音樂人的道路上也算是功成名就了,在做導演的方面也是小有成績了,只差一個終身成就獎他還沒拿。周董可以『下崗』去更專心的主攻影視市場了,不是他已經過氣,而是樂壇的大方向改變,周杰倫也該讓位來讓更多的新人出頭了,你看這一次的盧廣仲他不就很有接班人的氣勢嗎?還有這一屆的新人遺珠小宇。總之,周董『下崗』後的樂壇依然不會寂寞。Lay/文


以上轉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628/185821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