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報導] 周傑倫封王不意外 盧廣仲獲獎是驚喜


一手一個獎座,盧廣仲笑得合不攏嘴

前晚,第20屆台灣金曲獎頒獎禮在台北舉行。周傑倫獲獎最多,包括最佳國語男歌手、最佳年度歌曲以及最佳音樂錄影帶三項大獎,這也是他首度獲封最佳國語男歌手。不過,全場風頭最勁的當屬“新人王”盧廣仲,他憑借《100種生活》將最佳新人、最佳作曲兩項大獎收入囊中。雖然眾多大牌如周傑倫、蔡依林等集體缺席,今年的金曲獎略顯“縮水”和沉悶,但金曲獎在20周年之際力推新人,還是給歌迷帶來驚喜───除了盧廣仲之外,獲得最佳國語女歌手的陳珊妮也是同樣走小眾路線。

  [意料之中]

  周傑倫首封歌王

  從紅地毯開始,本屆金曲獎已顯得“星光黯淡”,周傑倫、王力宏、蔡依林、張惠妹等人一早已聲明將缺席今年金曲獎,現場台下候選人有名氣的只剩下陳奕迅、羅志祥、五月天、梁靜茹、孫燕姿等,顯得頗冷清。不過,主辦方還是請來了張學友、江蕙、歐陽菲菲、草蜢、任賢齊等“老將”擔任頒獎嘉賓。

  因為是20周年,頒獎晚會注重懷舊,一開場就用短片回顧了金曲獎20年來的變化過程。現場還公布了之前舉行的20年來金曲獎金曲票選第一的結果───張學友的《吻別》和江蕙的《家後》成為前後兩個十年內的票選第一。兩人在現場演唱時,引發了全場大合唱。

  未到場的周傑倫派出公司旗下新人楊瑞替他領獎並發表得獎感言,最後捧走最佳國語男歌手大獎時,代領人替周傑倫說出一句心聲:“我今天想澄清一下,其實我唱歌並不是咬字不清,而是方文山歌詞寫得太難,要大家看歌詞原文才明白個中意思。”周傑倫出道多年後終于獲得“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實至名歸,這也應了他那句“(金曲獎)公平的話,不到場也能拿”。

  你認識他們嗎?

  盧廣仲

  在台南土生土長的盧廣仲,大一時因車禍休養在家後開始接觸吉他,很快在音樂圈嶄露頭角。2007年盧廣仲推出三張單曲碟,創下1.5萬張的銷售奇跡,其中《早安,晨之美》在年輕人中引發“一定要吃早餐”和“再冷也要穿短褲”的熱烈討論,其蘑菇頭、粗邊大眼鏡、T恤、短褲和長襪的標准“宅男”形象也成為了網友討論的焦點。2008年他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100種生活》,以其充滿生活感的創作和誠懇的草根形象打動人心。

  陳珊妮

  陳珊妮祖籍中國上海,生於菲律賓,隨父來台灣定居後,成長為一位全才型音樂人,為許多歌手創作歌曲並制作專輯,並出版過散文集、畫冊,舉辦過個人攝影展等。1994年她發表個人第一張專輯《華盛頓砍倒櫻桃樹》,最廣為人知的創作,是2000年為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創作主題曲《花樣年華》。2008年推出的專輯《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極具音樂個性,她強調“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就是回歸音樂本質”。

  [意料之外]

  盧廣仲“宅男”突圍

  本屆金曲獎呈現“新人當道,小眾領跑”的局面。最終陳珊妮以“小眾代表”形象成為當晚“最佳國語女歌手”,個性鮮明的盧廣仲也成為“新人王”。

  5次入圍、5次失意“最佳國語女歌手”的梁靜茹盡管當晚盛裝出席,可惜只能繼續坐“冷板凳”。而拿到這個獎的陳珊妮則在台上驚喜地說:“雖然我的長相不太謙虛,但領這個獎很謙虛。”又開玩笑地對現場後排觀眾大喊:“你們先別走,聽我把話講完……”

  之前已有評論稱,本屆金曲獎競爭最激烈的是“年度最佳新人”,候選人包括走爵士風格的王若琳,玩獨立音樂的“宅男”盧廣仲,人氣極高的“星光幫”林宥嘉、梁文音、蕭敬騰等。盧廣仲突圍而出,看似出人意料,但理由也很充分:“星光幫”人氣正旺,但盧廣仲創作才華更勝一籌;與同屬唱作型的王若琳相比,盧廣仲的宅男草根形象,比王若琳的小資情懷更有群眾基礎。盧廣仲獲獎後激動得有點語無倫次,笑說要請其他入圍者“吃早餐”───其大熱歌曲《早安,晨之美》歌詞關鍵詞就是“早餐”,因此引起了全場轟笑。

  有業內人士表示,陳珊妮和盧廣仲的勝出,再一次証明金曲獎並非只重流行,更多的是從音樂出發,鼓勵新人、鼓勵本土音樂創作。

  部分獲獎名單

  最佳年度歌曲獎:

  周傑倫《稻香》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周傑倫《魔傑座》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陳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最佳國語專輯獎:

  陳奕迅《不想放手》

  最佳樂團獎:五月天

  最佳新人獎:盧廣仲

  最佳演唱組合獎 南王姐妹花

  最佳作曲人獎:盧廣仲《100種生活》

  最佳作詞人獎:巫宇軒《電車內面》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周傑倫《魔術先生》

以上轉自: http://news.sina.com/sinacn/507-104-103-107/2009-06-29/005178148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