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 盧廣仲、陳奕迅解悶新style

【聯合報╱王祖壽(飛碟1點通主持人)】
2009.06.29 05:20 am

與其說今年金曲獎捧紅了盧廣仲,還不如說陳奕迅結合了盧廣仲現象,一台一港有如一對「鬼馬兄弟」揭開2010時代序幕新style。

回顧新世紀初啟這10年,華語流行歌壇彷彿歷經空前浩劫,唱片銷量呈崩解狀態,業者圖存手段亂無章法,音樂環境生態與價值觀加速分崩離析,在全球經濟萎縮下隨波逐流,社會普遍瀰漫著苦悶鬱卒。

人們需要能夠暫時忘卻煩惱的對象,眼下歌壇嗅到的,盧廣仲、陳奕迅的風格正好符合這樣的需求。

陳奕迅在台灣苦熬多年,近年崛起除了歌喉已見火候,去年到今年的兩次演唱會讓人見識到十足「鬼馬」風格,他隨時放下歌王身段耍冷搞笑,語言、作風、衣著全部搭配他的風格,剛辦完演唱會的蒙頭黑紗造型,轉身在金曲獎中分油頭、正式領結,乍看像刻板的政治人物,但黑西裝的下擺卻呈傘狀,七分褲配紅鞋,上下半身的反差就在一種解構下達到解悶的效果。

盧廣仲更是一絕,在他身上更容易找到這個時代需要解悶的混搭元素,髮型與口調有豬哥亮的俚趣特色,服裝像陳雷的現代款,而創作與自然的聲腔有周杰倫的才華。「吃早餐就是一種搖滾style」,結合朝氣生活與音樂精神的符碼,盧廣仲彷彿為苦悶人心找到一個明天早上就能實行的出口。

陶晶瑩不愧是風向球,頒獎典禮一開場就先「點名問候」盧廣仲。典禮最後,陳奕迅上台領最佳專輯獎,聲稱很少聽別的歌手專輯,但盧廣仲是他心目中的最佳專輯。

這一前一後的額外加持,忍不住為盧廣仲的機運驚奇,其實盧廣仲已非新人,2006年出道推出單曲,卻在今年金曲獎脫穎而出。也不禁讓人感嘆,同樣的金曲新人獎,同樣的創作與自然聲腔,去年得主蕭賀碩請問有誰記得?

以上轉自: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2/4988343.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