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訪問] 帶著吉他殺進金曲獎的短褲少年 盧廣仲 不懂樂理的鬼才



超過一百場的現場演唱經驗,一首〈早安,晨之美〉掀起「吃早餐」和「再冷都要穿短褲」的話題,一直到日前在本屆金曲獎,以專輯《100種生活》獲得「最佳年度歌曲」「最佳國語專輯」「最佳作曲人」「最佳新人」「最佳編曲人」五項獎項入圍,盧廣仲從出車禍的倒楣學生,搖身成為最火紅的超級Rocker。

盧廣仲無論是外型還是言行舉止,很難不被人注意到,乍看之下像個平凡無奇的大學生,但是從「你好,我是廣仲!」開始,他招牌的靦腆笑容和香菇頭髮型、黑框眼鏡裡頭瞇成一條線的小小眼睛、言談中總不知道往哪裡擺的侷促雙手、青春無敵的短褲,加上長筒襪和帆布鞋,讓人忍不住對這個男生感到好奇。

正想說他宅得可以,卻見盧廣仲拉開琴套,拿出他的Baby Taylor吉他,左手按壓著和弦,右手隨意撩撥彈奏起來,音樂汨汨宣洩而出的當下,盧廣仲隨興地哼唱著。拍攝當天,我們在午後的河堤邊取景,原本悶熱無風地令人心浮氣躁的空氣,也因為盧廣仲率性的哼唱和吉他彈奏,瞬時清涼了許多。

我終於理解他為什麼被稱為「被公車輾過的音樂鬼才」,也頓悟出一套公式,「盧廣仲=宅男」,但是「盧廣仲+吉他」則成了注定吸引大家目光的Rocker!



媽媽奶奶啟蒙音樂

沒有音樂世家的背景,從小在純樸的台南縣長大的盧廣仲,只因為媽媽和奶奶喜歡音樂,讓他也對唱歌產生很大的興趣,「媽媽很喜歡西洋流行和爵士音樂,我每天聽,聽多了就愛上音樂了!」

盧廣仲的音樂啟蒙,除了來自每天聽媽媽喜歡的音樂,還有一部分是奶奶熱衷的傳統戲曲和台語歌曲,「小時候家裡住在廟旁邊,廟前面廣場常常會有歌仔戲、布袋戲表演,奶奶會帶我去看,所以我也很喜歡傳統戲曲,她老人家也愛哼唱台語歌曲給我聽。」

盧廣仲無法忘懷奶奶帶著他,看戲、看連續劇那段童年時光,還特別在最新專輯《LIVE IN TICC現場錄音專輯》中,收錄了〈繁華攏是夢〉這首台語歌,「小時候跟奶奶一起看很多電視連續劇,聽過很多台語歌主題曲,印象最深的就是這首歌。」

車禍恍神改變人生

盧廣仲說自己從小在中西音樂「夾擊」中長大,但是真正走音樂路、學吉他,卻是在上大學的一場車禍後才開始,「對呀!那場車禍改變了我的人生。」

盧廣仲看著從短褲中露出、至今還留有明顯傷疤的腿,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那個時候就很恍神,我騎著摩托車跟小轎車相撞,然後整個人飛到公車底下,一條腿還被車輪捲進去。」這個嚴重的意外,讓他只好先休學,從淡江電機系轉到西班牙語系念書,卻也開啟了音樂的道路。



「因為車禍後沒辦法走動,整天待在宿舍超級無聊,總得想一個休閒活動來做,」悶得發慌的盧廣仲只好重拾起高三的時候,表哥送給他的吉他,「自己原本就很喜歡音樂,現在剛好可以認真學吉他,」他接著說:「其實小時候有短暫地學過鋼琴,但是後來因為課業壓力大,只好放棄。以前彈吉他也只是玩票性質,直到車禍後才真的愛上吉他。」

無聊才能發現內在

不說你或許不相信,盧廣仲不懂樂理,卻能夠在自學吉他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奪下「淡江大學金韶獎創作歌謠比賽創作及獨唱冠軍」,以及「政大金旋獎創作組冠軍及最佳人氣獎」。

談到這裡,我誇他有音樂天分,盧廣仲再度露出招牌的靦腆笑容說:「車禍的那時候很無聊,所以每天睡覺起來,就抱著吉他彈,因為不懂樂理,都跟著音樂CD邊聽邊學著彈。」

我觀察到盧廣仲很善於利用「無聊」,換作是其他人,無聊的時候可能看看電視、電影、找朋友串串門子,一天就這麼度過去了,但是盧廣仲的無聊,反而是他閉門練功的最佳時間。

「對呀!我大部分的音樂創作,都在無聊的時候完成的,現在表演比較多,不無聊了。」他說:「我記得之前最無聊的時候,是轉系前休學半年,寫超多歌的,看到同學都去上學,只有我一個人待在家裡,真的很無聊,只好瘋狂地不斷寫歌。」

以上轉自: 第50期《明報周刊》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90612/123/1l53d.html

沒有留言: